一切美好如期而至 | 12月播报

发布时间:2020-12-31 浏览人数:

新活动

 

        12月3日     小镇特别支持猎云网“新基建新机遇新征程”分论坛活动

        12月15日   企业巡礼·博云

        12月30日   2020东沙湖基金小镇年会

 

新基建新机遇新征程

 

        12月3日,东沙湖基金小镇特别支持了猎云网逆势生长-NFS2020年度CEO峰会的“新基建新机遇新征程”分论坛活动,在“数字经济下,如何保护数据安全”圆桌对话环节,邀请了元起资本联合创始合伙人万熠、安华金和创始人刘晓韬、中睿天下副总裁谢辉、绿盟科技解决方案中心负责人刘弘利以及杰思安全创始人兼CEO蒋波,畅谈数据安全行业的经验与思考,共同探讨产业内的应用落地以及商业化的未来与发展。

 

 

企业巡礼

 

        「企业巡礼」通过洞察企业家们对商业逻辑的判断、对创新的认识和对趋势的把握,进而引发行业对于价值投资的深度思考,并促进机构对企业赋能和投后服务的进阶。

 

        以下为12月企业巡礼,enjoy:

        ☞【企业巡礼】掘金产业数字化转型,BoCloud博云的苏州创业往事

 

2020东沙湖基金小镇年会

 

        12月30日,为进一步丰富东沙湖基金小镇主题生活,增进机构间的交流互动,促进小镇与机构的友好发展,东沙湖基金小镇举办了小镇年会,邀请所有入驻机构员工齐聚一堂,共享小镇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借此交流互动的平台,分享投资合作经验。

 

 

新动态

(排序不分先后)

 

        ☞小镇荣获猎云网“2020年度最具影响力基金小镇”

        12月3日,猎云网“逆势生长-NFS2020年度CEO峰会暨猎云网创投颁奖盛典”在北京举办,颁发了企业类和投资机构类多项年度榜单,东沙湖基金小镇荣获“2020年度最具影响力基金小镇TOP5”!

 

        ☞小镇荣获清科“热门基金小镇TOP3”

        12月3日,清科创新中心根据全国各个区域的新增基金注册数量及基金小镇分布情况,通过公开信息整理了10家具有代表性的基金小镇,重点围绕基金小镇的地理位置、成立时间、入驻情况、优惠政策、配套设施等多个维度深入分析,发布《全国基金小镇热力指数盘点》一文,东沙湖基金小镇排名“热门基金小镇TOP3”!

 

        ☞小镇荣获36氪“2020年度最佳基金小镇TOP5”

        12月9日,由36氪举办的“2020新经济之王峰会”在北京举行,颁发了企业类和投资机构类多项年度榜单,东沙湖基金小镇荣获2020年「中国最佳基金小镇TOP5」。

 

        ☞小镇荣获“2019-2020年度影响力基金小镇”

        12月17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21财经APP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新资本年会在珠海举办,颁发了企业类和投资机构类多项年度榜单,东沙湖基金小镇荣获“2019-2020年度影响力基金小镇”,也是唯一上榜的基金小镇。

 

        ☞小镇荣获母基金研究中心“中国最佳基金小镇第一名”

12月20日,母基金研究中心发布了50人论坛通报表扬名单。东沙湖基金小镇荣获“2020中国最佳基金小镇”第一名!

 

        ☞小镇24人荣登福布斯“2020中国最佳创投人榜

近日,福布斯中国发布2020中国最佳创投人榜,小镇14家入驻机构的24名投资人榜上有名。

 

        ☞恒玄科技科创板首发上市

        2020年12月16日,恒玄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玄科技”)在科创板首发上市,股票代码688608。元禾控股旗下集成电路投资平台——元禾璞华多次参与恒玄科技投资。元禾控股作为与恒玄科技具有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和愿景的投资人,参与恒玄科技科创板IPO战略配售。

 

        ☞度亘激光完成B轮超亿元融资

        近期,国内以高性能光电芯片的设计制造为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度亘激光技术(苏州)有限公司正式宣布完成过亿元的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启高资本领投,数家知名机构跟投。沙湖金融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诚益生物完成新一轮超亿元B轮融资

        近日,2020金鸡湖创业大赛总决赛入围项目、新药研发企业上海诚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诚益生物”)宣布完成新一轮超亿元融资,由元禾原点和康禧全球投资基金共同领投,华盖资本、清松资本及现有股东国药资本参与本轮投资。

 

        ☞文远知行完成2亿美元B轮融资

        近日,中国领先的L4级自动驾驶出行公司文远知行,宣布完成B1轮融资,获得国内头部商用客车宇通集团的2亿美元战略投资,成为迄今中国主机厂在无人驾驶领域的最大单笔投资。元禾控股、元禾原点参与了公司种子轮投资。

 

        ☞领先的Wi-Fi6芯片供应商“速通半导体”完成A+轮融资

        苏州速通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速通半导体”)宣布完成上亿金额的A+轮融资,由韩国SK Hynix和君联资本(Legend Capital)的联合基金君海创芯领投,元禾控股等基金跟投,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和耀途资本继续追加投资。

 

        ☞瑞派医疗完成A轮融资,进一步加强产品研发实力

        一次性内窥镜制造商广州瑞派医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瑞派医疗”)今日宣布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斯道资本领投,原股东元禾原点跟投。本轮所筹资金将用于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产品研发管线,加速推进自动化生产线,扩大品牌的市场投入等。

 

        ☞小满茶田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近日,新式茶饮品牌「小满茶田」正式完成数千万Pre-A轮融资,本轮由元禾原点领投,海石投资、美团联合创始人干嘉伟跟投,老股东险峰、BAI、尚承嘉寻全部进行追加投资。

 

        ☞Roivant Sciences制药完成收购元禾原点已投企业Oncopia

        12月6号,Roivant Sciences制药(简称“Roivant”)宣布完成对Oncopia Therapeutics(简称“Oncopia”)的现金收购。公司于2017年完成了由元禾原点领投种子轮融资;2018年公司完成了元禾原点继续参与的种子+轮融资。截止Oncopia被并购时,元禾原点仍是公司最大的机构投资人。

 

新观点

(按机构音序排序,排名不分先后)

 

北极光创投  创始管理合伙人  邓锋

 

        中国科技创业和科技创业投资的短期、中期、长期都是非常乐观的。未来十年,在中国做科技创业和科技创业投资,是历史给我们的最好机遇。中国的消费市场超过美国已不是悬念,是未来某个时间会发生的事。现在我们说“双循环”,就是要加强中国自身消费市场的发展。

 

戈壁创投  合伙人  胡唐骏

 

        一方面,国内的SaaS以及工业数字化领域的发展,最难的还是销售通道的打开;另一方面,国内相关企业的发展也拥有自己的优势,即复杂的环境和多样化的需求,让企业有机会面临并解决更多行业问题,一旦完成就是全球领先。

        这有点类似于国内庞大的数据量之于大数据行业的意义。可能在底层技术上我们还在向国外的先进巨头追赶和靠拢,但是在应用层面是领先全球的。此外,在商业痛点驱动之下,中国相关行业的执行效率也是非常高的。

 

寒武创投  创始合伙人  韩冰

 

        巨大的环境变化,对于准备充分的那些创业者来说,就是运气。如果什么都不变,没有外部环境的剧烈变化,先发优势的作用会很大,水平相近的情况下,后来者机会很少。

        另外,我觉得逆境对创业者也是非常重要的。逆境中的心态、行为和做事方法,这其实是一个人的综合表现。一个人是理性的还是冲动的、友善的还是自私的,顺境中通常不明显,而逆境当中,很多问题都会表现出来。

 

五岳资本  合伙人  钱坤

 

        “消费品行业有两件事永远不变:一是便宜,二是质量好。而不断变化的三者分别是——渠道、流量、技术。迎合这三者变化去做改变,并兼顾了满足消费者对便宜和质量好的两个需求的行业,是值得创业者去尝试的。”同时,钱坤提到,微观至会吸引五岳资本去投资的赛道,首先是拥有“大市场”,比如从公司的销售额、市值、规模、体量、投资回报等层面考虑。

 

银河系创投  创始合伙人  饶慧钢

 

        我们谈工业互联网的时候,它本质上要解决两个问题:

        工厂上了这一套系统或者上了这些硬件,上了这些传感器之后,我能不能解决成本大幅度下降?或者效率大幅度提升。这个要被证明。过去无论是MES还是ERP在工厂推广很难,很难的原因就是你说不清楚它到底提升多少效益,你说提升10%、20%,这不一定,因为这些东西还是一个流程上的东西,流程上的东西取决于老板的思维,思维跟不上,系统再好也没有用。

        工业互联网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能不能实实在在的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像酷特智能讲了,能把成本降低50%,效率提高20%,一正一负就是70%,你能不能精算出来,计算不出来,不可量化,这个投入有可能是伪命题。二是跟订单有没有关联,我是不是上这一套系统,能够获得更多的订单。脱离订单说工业互联网也是不完整的,所以工业互联网的两端,一端是成本和效率,另外一端是订单。至少要把两者其中之一的问题真实的解决。

 

新观点来源:北极光创投、戈壁资本、寒武创投、五岳资本、银河系创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