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商务区:打造基金集聚发展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1-01-25 浏览人数:
        近日,第十届中国创新资本年会在珠海举办,颁发了企业类和投资机构类年度榜单,东沙湖基金小镇荣获“2019-2020年度影响力基金小镇”,也是唯一上榜的基金小镇。此外,小镇入驻机构及被投企业也悉数上榜。
 
        创办于2010年的中国创新资本年会,是中国股权投资界、创业创投创新领域交流和对话的重要平台。年会发布的“2019-2020年度中国股权投资竞争力”榜单旨在发现资本价值,洞悉资本方向,把握投资机遇,表彰年度投资人物/年度投资机构,以期激励机构创新,挖掘市场独角兽,助推创投产业健康发展。
 
 
1.jpg
 
 
         东沙湖基金小镇坐落于苏州工业园区,总体规划面积3.96平方公里。2017年5月3日,东沙湖基金小镇经江苏省发改委批复设立,正式成为江苏省首批唯一省级金融产业特色小镇。
 
 
2.jpg
 
 
        作为长三角区域唯一坐落在自贸区的基金小镇,东沙湖基金小镇依托雄厚的产业支撑,打造了一个将人才聚合、生活配套、金融生态和自然环境有机结合的创新创业生态圈,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高效率、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实现了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截至目前,东沙湖基金小镇累计入驻股权投资管理团队208家,设立基金385只,集聚资金规模超2307亿元,133家企业成功上市或过会,其中30家企业登陆科创板。
 
        2020年,基于疫情下企业的发展诉求,东沙湖基金小镇一方面充分发挥基金集聚的资源优势,一方面充分发挥投融资服务的平台优势,打造了线上活动“云上沙湖”,策划了云课堂、云解读、云路演三大子活动,从战略、政策、资本、产业等方面,全方位增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助力企业成长。截至目前,云上沙湖已策划举办30场线上活动,话题涉及基金运营、现金流管理、内控与合规、S基金探索与实践等。
 
        东沙湖基金小镇的积极作为也得到了更多行业认可:2020年7月,小镇被评为2019年度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合作示范园区优秀单位;2020年8月,小镇被评为2019-2020年度中国最活跃基金小镇;2020年12月,小镇在清科创新中心发布的全国基金小镇热力指数盘点中排名第3。此外,在福布斯中国发布的“2020中国最佳创投人榜”中东沙湖基金小镇入驻机构的24名投资人榜上有名。
 
3.jpg
 
 
        下一步,东沙湖基金小镇将抢抓苏州自贸片区建设契机,围绕苏州产业资本中心建设目标,提升小镇国际化水平,努力打造全国标杆性基金集聚发展新高地,以更高的定位、更快的发展、更好的成效,真正形成“资本集聚到东沙湖、小镇辐射带动全中国”的良性循环发展局面。
 
 
4.jpg
 
 
                                                                                                                                                                                                  来源:金鸡湖商务区发布
                                                                                                                                                                                                  作者:金萱
                                                                                                                                                                                                  作者单位: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商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