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自贸区新成绩:7家东沙湖基金小镇企业已登陆科创板!

发布时间:2019-11-25 浏览人数:

 苏州日报苏州自贸区新成绩:7家东沙湖基金小镇企业已登陆科创板!.jpg

来源:苏州日报

苏报融媒记者:董捷

 

自贸区开放创新,东沙湖勇争一流

 

        近日,在江苏省首届创业投资发展峰会上,东沙湖基金小镇又获殊荣,被认定为“江苏省创业投资集聚发展示范区”。自2017年被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以来,东沙湖基金小镇在业内的知名度越来越响亮,连续获评“年度影响力基金小镇”等行业奖项。随着苏州自贸片区的设立,作为长三角区域唯一坐落在自贸区内的基金小镇,东沙湖基金小镇必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将更有利于小镇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神圣使命。

 

自贸区“苏州样本”打造进行时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总体方案,苏州自贸片区功能定位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打造全方位开放高地、国际化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现代化治理高地。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苏州将牢牢锁定“开放”和“产业”这两个发力点,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构筑服务全市对外开放和产业创新的大平台。

 

        金融开放与金融创新是自贸区的核心要义。苏州自贸片区集中新合作、产业升级、开放创新三大特色于一体,自挂牌以来,金融局结合苏州片区金融创新特点,围绕“推进金融领域开放”“拓展金融跨境服务功能”“提高企业跨境投融资和贸易便利化程度”“强化金融服务创新型经济能力”四个方面率先布局,已经形成浓厚的金融创新氛围。下一步将以服务“一区四高地”建设为目标,加快从集聚式发展向引领式发展模式转变,进一步提升金融产业能级、拓宽金融辐射边际、全方位深化产融结合,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金融体系和发展格局,强化金融对开放型经济、总部型经济、创新型经济的服务功能,为推动苏州自贸片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金融支撑。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江苏自贸区致力于提高境外投资合作水平、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和支持制造业创新发展。苏州工业园区也一直以建设金融集聚全国领先开发区、国内科技金融服务创新高地为目标,近年来,园区金融管理服务局通过出台股权投资产业发展政策,全面推进东沙湖基金小镇创建,大力推动发展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为重点的金融产业。通过将人才的聚合、生活的配套、创新的资本和自然的环境有机结合起来,持续完善服务创新的金融生态,形成了独特的领先优势:坐落于园区的东沙湖基金小镇现已入驻股权投资管理团队178家,设立基金295支,集聚资金规模超2100亿元人民币。

 

资本助力特色集群优势产业

 

        与此同时,自贸区也将带动园区的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等产业链为载体进行改革创新。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产业在园区已初具规模,2018年分别实现产值803亿元、650亿元、250亿元,连续多年保持30%左右增幅。

 

        特色集群优势产业背后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和帮助。以生物医药领域为例,包括元禾控股、北极光创投、启明创投、通和毓承、远毅资本、元璟资本、源星资本、辰德资本、千骥资本等在内,都是专注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机构,它们也在以资本助力园区生物医药企业的发展,为园区生物医药企业的集聚添砖加瓦。

 

       园区金融管理服务局一直致力于打造资本和企业互动的基金产业集聚区,通过探索搭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金融创新生态系统,有效促进资本市场和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今年园区迎来企业上市井喷之年,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11家,包括科创板3家,其中很多上市企业的背后都有创新资本的注入和支持。比如成功过会科创板的博瑞医药,作为园区的一家研发驱动型的高科技制药公司,就得到了小镇机构提供的股权投资、科技贷款、担保等综合性支持。

 

        自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市,截止目前,东沙湖基金小镇已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小镇入驻的股权投资机构投资的企业中已有7家在科创板上市,分别是:天准科技、澜起科技、容百科技、方邦电子、沃尔德、山石网科、博瑞医药;另有5企业在科创板成功过会,它们分别是:优刻得、江苏北人、泽璟制药、国盾量子、创鑫激光。这也与东沙湖基金小镇入驻机构所聚焦的投资领域与科创板的潜在目标与要求高度契合息息相关:小镇入驻机构覆盖了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尤其注重中早期高科技企业的投资,所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占比高达60%。基金小镇作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试验田”作用正在逐步显现。

 

        据悉,为吸引更多优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入驻,积极助力苏州自贸片区高质量发展,近日,东沙湖基金小镇将召开招商推介会,进一步彰显自贸区的新活力、新动能、新气象,分享可持续的发展红利,打造中国基金新高地。